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教育部下发通知,指导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哪儿?​

来源:本站     作者:默认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6 10:37:07    人气:

教育部下发通知,指导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哪儿?

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就业压力不容小觑。教育部日前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就做好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出安排部署。那么这份通知为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出了哪些重要举措呢?

一、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各地各高校要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说到基层就业项目,比如“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村官”、“教师特岗计划”等,这类毕业生,服务到期后可以享受报考公务员、事业编等公职类考试的优惠政策。

二、引导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就业

说到重点领域,指的是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中涉及到的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比如“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等。

三、促进毕业生到新兴领域就业创业

新兴领域指的是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在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拓展就业新空间。

四、鼓励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说到国际组织,比如联合国、国际奥委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等,在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信息服务平台会发布一些招聘岗位信息和一些培训信息,有兴趣的毕业生可以去平台看看。不过想要进入国际组织,需要一些必备能力:语言水平,最重要的是英语和法语;综合素质,最基本的是沟通能力、管理能力等。

五、继续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大学生征兵是指部队每年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招收义务兵,时间为4月份开始。对应届毕业生提供“绿色通道”,优先批准体检政审合格的应届毕业生入伍。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义务兵退役后,报考公务员时,其2年服役期作为基层工作经历。取得全日制高校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大学生入伍,当兵两年后可直接提干成为军官。所以应届毕业生不管以后是想考公务员还是继续军旅生活,选择入伍服兵役是很好的途径。

六、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

大学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既可以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难题,又可以帮助一些中小微企业解决用人荒问题,促进企业发展。由教育部、工信部联合主办的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活动就是为了对接中小企业与高校毕业生的活动,应届毕业生可到活动专题查看招聘信息。

七、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

要求各地各高校以多种形式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大学生创业是一种以在校大学生和毕业大学生的特殊群体为创业主体的创业过程。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国家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涉及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诸多方面。虽然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失败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大学生往往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们有着年轻的血液、充满激情、敢于创新,有无限的可能,只要不骄不躁,多学习经验,把大学生创业的过程当作是一个认识社会、认清自己的过程,相信一定会有成功的时刻。

除了《通知》中的就业措施之外,很多应届毕业生也会选择继续考研、考公务员、考事业编、出国留学等出路,不管哪一种,都希望同学们能提前做好准备,为以后的人生确定好方向。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