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向日葵”理论宣讲小队暑期实践总结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程甜    发布时间:2022/08/15 13:42:05    人气:

暑期社会实践对大学生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社会实践是大学生与社会接轨的必然阶段,是培养新世纪综合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它能让我们预先踏足社会,了解将来所要走的路大致的轮廓。在社会实践中我们可以学到在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它让我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深入生活,磨练意志,培养实干能力。更何况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阅历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纸上得来终觉,投身实践觅真知”。我相信,经过社会实践的磨练,我们会变得更加成熟、更加自信,校园里到处洋溢着蓬勃向上的良好氛围。

因此我们对于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十分期待,珍惜学校给予我们的机会并报之以热忱。

在团队组建方面,2022年6月15日,我们进行了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团队组建,最终决定出四人名单,在人员选择中,我们秉持以下原则:热衷于实践活动,甘于奉献,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对暑期实践活动有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有责任心,有集体荣誉感。具体人员如下:队长刘月娇,队员乔昕萌,刘畅,张赛哲,四位成员均来自教育学院。

在主题选择方面,我们进行过深刻且全面的讨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正值二十大来临之际,本小队决定做党史普及的社会实践,并将团队命名为“向日葵”理论宣讲实践小队,寓意我们将永远跟随我们心中的“太阳”。

在活动形式方面,由于一些外部环境因素,如天气,以及地区与地区的限制等,本小队经过商议,决定采取通过线上讲述党史故事,并制作成小视频发布到互联网平台(如小红书,抖音,微博等)的形式,讲党史普及给人民。

在故事选择方面,在众多党史事迹里,有感人肺腑的,有发人深省的,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也有鲜为人知的,在这些引人深思的事迹里,本小组选取了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编辑成简洁的文案,记忆下来,每人负责一段,录制成小视频。

本次暑期实践从7月6日开始,至7月15日结束,共历时十天。

“向日葵”宣讲实践小队成员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组长刘月娇负责统筹与规划实践的进度和活动安排,组员乔昕萌负责党史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组员张赛哲负责视频的剪辑与录制,组员刘畅负责审核以及宣传;在实践方式的确定环节,我们小组经过一次次的讨论,由于客观条件与天气状况的影响,本小组决定采用线上宣传,视频录制的方式进行实践活动,小组每位成员每人负责党史宣传故事的一部分,录制好视频后通过剪辑将完整的故事呈现出来。        

考虑到目前正处于“互联网”时代,大家的信息来源大多是来源于网络,网络也是大家进行信息搜集以及学习的一个大众平台。因此,在视频制作完成后,本小组用微博、抖音和小红书等平台上进行发布,每位成员在相应平台上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党史,通过我们小组成员的宣传对我们的党史故事有更深的了解,呼吁大家学习党史,通过观看党史故事的视频,学习前辈们的优秀品质来激励大家。          

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件、重要任务,了解我们党领导⼈民进⾏艰苦卓绝的⽃争历程,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成就。真正了解了这些,才能追根溯源,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才能坚守住⼀代代共产党⼈“为中国⼈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历尽沧桑却不曾改变的宝贵初心,才能更深地爱国爱党,更加明确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代⼈的所有的使命和担当。        

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我们通过网络像大家讲述了党史故事之家书系列、党史故事之革命烈士系列以及各种刘胡兰、朱德、周恩来等革命者的党史故事,他们的事迹深深感染着我们,他们英勇无畏的民族精神十分值得大家学习。通过这样一种党史宣传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让更多的人感受党的伟大与崇高。

经过本次暑期实践活动,我们受益良多。

我们不曾亲历来时的路途,但历史会与我们诉说;我们无法知晓去往的未来,但历史会为我们指引。1927年建立了党组织。历经各个时期,党团结带领广大愚公儿女用忠诚和热血谱写了内蕴丰厚的地方教科书。

作为一名参加暑期社会突践活动的大学生,非常荣幸可以参加这一次有意义的党史宣传活动,虽然这次活动充满了挑战,可是细细回想,却是幸福和欢乐的记忆占据了脑海的大部分空间,可以把我们所学到的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有不少村民的理解和善良,我们心中充满温暖。这次的活动让我的思想认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让我们体会到为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乐趣,懂得了尽自我所能为社会奉献一点绵薄之力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明白了服务社会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

学习,重在传承。我们要在学习党的历史中传承革命前辈铸就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学习感悟党的历史,就会发现,真正的光荣和高尚,最终还是属于那些为人民的事业而忘我奋斗、无私奉献的人。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我们要像革命前辈那样,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恪守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定和执着。(编辑:于秀敏 审核:孙华)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