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关于开展2017年下半年“‘三走’相约星期四”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     作者:默认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8 18:03:21    人气:

 各院(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通知》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我校“三走”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展现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校党委学工部、团委、学生会决定继续开展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7年下半年“‘三走’相约星期四”主题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充分发挥各院(系)的工作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班级、宿舍、学生社团等为主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群众性课外活动,使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参加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以健康的体魄和精神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二、活动主题

 悦“走”青春,筑“梦”同行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7年9月28日-10月8日)

1.本活动发动前,由校学生会召集院(系)学生会统筹安排工作,充分做好活动准备。

 2.利用校内宣传手段进行活动的广泛宣传与动员,并启用网络接力活动,如团委微博、微信转发动态关注等。

3.各院(系)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并号召全员参与。

(二)实施阶段(2017年10月-12月)

1.乒乓球比赛

活动内容:各院(系)每周派出一支由10名队员组成的队伍参加比赛(男女各5名队员),先得11分的单打运动员获胜,规定单打为三局两胜制,对选手进行编号为1到5号,各院系按编排的顺序一对一比赛。每场比赛前为“啦啦操”表演环节(积一分),由比赛双方所在院(系)派队参加。比赛采取分校区循环赛制。

通过此项活动力求全员参与,增进组织的凝聚力。以院(系)总积分排名。

活动时间:10月-12月 每周四下午(共10周)

活动地点:各校区乒乓球室

负责单位:校团委、各院(系)、学生会

 2.拔河比赛

活动内容:各院(系)每周派出一支由15名队员组成的队伍参加比赛(男生10女生5名),比赛采取晋级赛制与积分制,每周决出名次。

通过此项活动能积极地引导学生增强意志力,增强组织合作能力。以院(系)总积分排名。

活动时间:10月-12月 每周四下午(共5周)

活动地点:各校区体育场

负责单位:各院(系)、学生会

3.趣味性比赛

 活动内容:详情见附件。

通过活动不断调动广大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竞赛氛围。以院(系)总积分排名。

活动时间:10月-11月 每周四下午(共6周)

活动地点:各校区体育场

负责单位:各院(系)、学生会

(三)总结与表彰阶段(活动结束后)

汇总各项比赛数据,乒乓球比赛、拔河比赛及趣味性比赛分别统计各院(系)总积分并予以排名。

活动结束后,依据各项比赛总成绩在三个校区内评选出6个院(系)为“优秀组织奖”。

 四、活动要求

1.各级学团组织要把具体工作落到实处,加大宣传力度,要特别重视网络、媒体的运用,不断提升活动的影响力;

2.加强安全教育,确保活动扎实、有序进行。

 

 

附件:比赛规则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会

                                                                                                                     2017年9月28日

 

 

 

 

 

 

 
 
附件:比赛规则
 
 
乒乓球比赛规则
  1. 赛制
  采取分校区循环赛制,各校区循环赛积分最高的院系争夺冠亚季军。每周6个院系分别选出男女各5人参赛,根据秩序表两两院系对决。
  1. 选择方位和发球权 
       每场比赛开始前,双方运动员根据裁判的指示猜球,决定方位和发球、接发球。猜中球者有选择方位和发球、接发球权,也可要求对方先作选择。如猜中者选择先发球或先接发球,对方则选择方位;如猜中者选择方位,对方则选择先发球或接发球。 
     三、练球 
       一场比赛开始前,运动员有权在比赛开始的球台上练球2分钟。 
     四、合法发球 
       1、发球时,球应放在不持拍手掌上,手掌应静止、张开、伸平、四指并拢,拇指自然张开。 
       2、球停留在静止的不持拍手掌上的最后一刻,直到发球时击球,不持拍手和球以及整个球拍,应始终高于球台水平面。 
       3、发球员只能手向上抛球,不得使球旋转,使球从手掌向上直抛,至少抛到离不持拍手手掌上16厘米。 
       4、当球从抛起的最高点降落时,发球员才能击球,并使球首先触及发球员台区,然后直接越过或绕过球网,触及接球员台区。 
     五、胜负评定 
       一局比赛:在一局比赛中,先得11分的单打运动员为胜方,但打到10平以后,必须先得2分者为胜方。最终以积分制作为评判结果,胜方得2点积分,负方得0积分。啦啦操表演积1分。
  一场比赛:规定单打为三局两胜制,对选手进行编号为1到5号,各院系按编排的顺序一对一比赛。
 六、器材 
 球台:长为2.74米,宽为1.525米,离地面0.76米,球台各边有一条0.02米宽的白线。球网:长为1.83米,宽为0.1525米,网柱外边距球台0.1525米。球的直径为40毫米。
 
 一、比赛场地
   拔河道为地上画3条直线,间隔为2米,居中的线为中线,两边的线为河界。除参赛队领队、监督员、选手以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拔河道。
二、队员人数
   一场比赛由两队参加,每队上场人数为10人(参赛队伍必须由本院系同学组成,男女各5人,如发现冒名顶替、弄虚作假,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1. 比赛方法
       (1)比赛采取晋级赛制与积分制,每取得一次胜利,获得2点积分,负方得0分。
       (2)采取分校区循环赛制,第一轮,6个院系根据秩序表两两对战,一局定胜负;第二轮,从暂败的三个院系中抽签晋级一个院系,与第一轮获胜的三个院系再次抽签决定对手,四进二,一局定胜负;第三轮,二进一,一局定胜负,决出冠军。
        (3)在场地上画3条平行的短线,间隔2米,居中的为中线,两边的为界。拔河绳中间系一根红带子作为标志带,下面悬挂一重物垂直于中线。参赛的两队人数相等,同时上场。各队选一名指挥员,队员依次交错分别站在河界后拔河绳的两侧,裁判员发出“预备”口令,双方队员站好位置,拿起拔河绳,拉直做好准备。此时标志带应垂直于中线。待裁判鸣哨后,双方各自一齐用力拉绳,把标志带拉过本队河界的队为胜方。          
     四、比赛要求
       (1)各参赛队必须提前十分钟到达比赛现场进行热身运动,比赛开始5分钟参赛队未到达现场,则当作自动弃权处理。其对应的参赛队伍将会赢得2点积分。
       (2)获胜队伍完成一轮比赛后不得离开比赛现场,必须在比赛现场旁边等候工作人员作出下一轮的比赛安排。
       (3)各队亲友团必须服从裁判和工作人的员指挥,站在规定的赛道外。
(4)为保证比赛的安全,参赛队员一律不得穿钉鞋或赤脚参加比赛;不准带手套;裁判未判胜负前,手不能松开绳子。
   (5)比赛应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重在参与,注意安全,量力而行。
   (6)比赛过程中对裁判判定有异议时,只有领队有权提出抗议申请。
(7)同一场比赛中不可替换队员,如要替换队员需提前申请(男生替补只能替换男生,女生替补只能替换女生)。
五、比赛结束
   (1)每一局胜负判定:当中心标志被拉到一方的2m白色线时,即绳子向一方移动2m,比赛结束 (主裁判吹哨,同时两手在头上做几次大交叉的动作),不限制时间,一直到能判断胜负为止。
   (2)主裁判可视危险程度,宣判在进行中的比赛中断,并以绳子中心记号区的位置判定胜负。
   (3)比赛中,主裁判作出比赛结束手势前,如两队同时倒下或自己认为获胜而站起来等,比赛必须继续进行。
 六、其它
比赛中发生有关抗议问题,马上向其比赛的主裁判提出口头申请重在参与,量力而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趣味性项目

比赛方法:
每周举行一个项目的比赛,采取积分制,每周按排名进行积分,第一名积6分、第二名积5分、第三名积4分,以此类推。
 
第一周:跳绳
    比赛规则:每个院系派出3男3女组成一个小组,累积小组成员一分钟内跳的个数。跳的过程中失误致使摇绳中断可以接着跳,累积小组跳绳总数进行排名。
第二周:火车快开
    比赛规则:每个院系派出8名队员,4人一组。小组内后边的人左手抬起前边人的左腿,右手搭在前边人的右肩形成小火车,比赛开始时,各列小火车从起跑线出发,跳步前进,直奔终点,最先到达者为胜(起点终点相距70米)游戏过程中必须跳步前进,不允许松手(一直保持抬起前边的人的左腿),以防止火车断裂现象,火车断裂后需原地重新组织好继续游戏。按各院系两组所用时间总和进行排名。
第三周:默契大考验
比赛规则:每个院系派出8名队员,4人一组,每组由两名队员吹完4个气球,吹完后,未吹气球的两名队员背对背夹着一个气球奔向三十米的终点,到达终点后两名队员一起跳完十个跳绳,按各院系两组所用时间总和进行排名。
第四周:踢毽子
    比赛规则:比赛分男子组和女子组。各院系选派6名学生(其中男3人、女3人)代表本院系参赛。比赛以踢毽子个数为单位,每人时间均为一分钟,中途毽子落地或停顿可继续进行。以每组踢毽子总数排名。
第五周:三人四足
    比赛规则:每个院系派出3名队员(不限男女),3人并排站立,一人左腿与另一人右腿(膝盖以下,脚踝以上)用绳子绑上。在裁判员发出“预备”口令后,所有同学做好准备,发出“开始”口令后,学生连成一体并排向前跑。计时:以裁判员发出口令后开始计时,以最后一名同学冲过终点后计时结束。比赛途中,若细绳分离或队员摔倒,则从分离或摔倒地点开始起跑,其间不停表 。按所用时间进行排名。
第六周:神龙摆尾
    比赛规则:每个院系派出8名队员参加比赛。小组内所有人都将得到一个气球,然后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气球吹起来、扎紧,接着所有队员站成一列,除了第一个人以外,其余人都将气球放在前面一个人的后背上,用自己的头顶住这个气球,不让其掉落。整个队伍行走20米的一段距离。行走期间,手触碰气球、或气球被挤爆、掉落则发生一次在成绩中加10秒。以所用时间进行排名。
 
 
 
 

 

注意事项:

  (1)相同项目同一人最多参加两次,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2)由抽签决定各二级院系上场次序,不可随意调换,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3)比赛过程中,若计数错误,可以提出,裁判进行判决,不得与裁判发生冲突,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4)每次比赛前,由工作人员为比赛选手以院系为单位拍合照,用于进行人员重复的核对工作。

  (5)比赛前做好一卡通信息的登记,各院系需有组织有纪律的安排人员信息的登记,不可借用他人一卡通登记,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