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学工作



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应知应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1 08:53:42    人气:

目  录

一、师范类专业评估认证基本知识

1.什么是师范类专业认证?·················· 1

2.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1

3.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三大任务是什么?············· 2

4.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2

5.师范类专业认证体系架构是什么?··············· 2

6. 师范类专业认证考查的“五个度”具体指什么?········ 3

7.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产出导向的?·········· 3

8.什么是“OBE”教育模式?················· 4

9.“产出导向”中的“三个三”指的是什么?·········· 4

10.师范类专业应怎样树立“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观?······ 5

11.师范类专业如何做好“持续改进”?············· 5

12.师范类专业认证关注的“三个机制”健全是什么?······· 5

13.师范类专业认证对专业培养目标的设定提出了哪些要求?···· 6

14.师范类专业认证有什么基本特征?·············· 6

15.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组织体系和职责分工是什么?········ 6

16.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 6

17.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持续改进的?········· 7

18.为什么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强调建立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 8

19.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8

20.学校申请师范类专业认证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8

21.为什么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参评专业“说”“ 做”“证”必须达成一致?····························· 9

22.第二级认证考查具体包括哪些指标?············ 10

23.什么是“一践行三学会”?················ 10

24.认证对师范生的毕业要求有哪些?············· 10

25.在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对承担学科专业课程的教师有何新的要求?··· 10

26.专家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工作基本程序是什么?········ 11

27.专家进校前的工作流程是什么?·············· 12

28.专家进校中的主要工作流程是什么?············ 12

29.专家离校前后的主要工作流程是什么?··········· 13

30.评估机构与专家组见面会议程是什么?··········· 14

31.认证意见反馈会议程是什么?··············· 14

32.专家怎样听课看课,调阅试卷、毕业论文?········· 15

33.专家在开展现场考查活动时集体考察什么?········· 15

34.专家对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查访看听,重点关注哪“三个评价”?····························· 15

35.认证专家现场考查的方式?················ 15

二、访谈、座谈参考问题提纲                                                                                                                                                                                        

(一)学校层访谈提纲(校领导、职能部门)········· 17

(二)院系层访谈提纲(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等) ······· 20              

(三)教师访(座)谈提纲··················· 23

(四)在校生座谈提纲··················· 26

附:现场考查日程安排表(供参考)············· 29

三、学校简介和学校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定位

1.学校简介························· 31

2.学校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定位··············· 32



 

一、师范类专业评估认证基本知识

1.什么是师范类专业认证?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专门性教评估认证机构依照认证标准对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实施的一种外部评价过程,旨在证明当前和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专业能否达到既定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认证的核心是保证师范生毕业时的知识能力素质达到标准要求,目的是推动师范类专业注重内涵建设,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改革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2.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是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行动指针,贯穿师范类专业认证全过程。

(1)学生中心:强调从以“教”为中心的新模式转变,要求遵循师范生成才成长规律,以师范生学习效果和个人发展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和安排教学活动,并将师范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

(2)产出导向( Outcome-based Education,OBE) :聚焦师范生受教育后“ 学到了什么”和“能做什么”,强调明确学习产出标准,对接社会需求,以师范生学习效果为导向,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反向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配置师资队伍和资源条件,评价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3)持续改进(Continubus Quality Improvement,CQI):强调聚焦师范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踪与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用于教学改进,形成“评价-反馈一改进”闭环,建立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质量文化,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

3.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三大任务是什么?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任务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

“以评促建”,旨在通过“兜底”监测,督促高校加大师范类专业建设投入,保证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条件达到国家基本要求;

“以评促改”,旨在通过“合格”认证,推动高校深化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尤其是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保证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达到国家合格标准要求;

以评促强”,旨在通过“卓越”认证,引导师范类专业做精做强,保证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达到国家卓越标准要求,形成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不断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4.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强调在工作中遵循统一体系、省部协同、高校主责、多维评价原则。

5.师范类专业认证体系架构是什么?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构建了“横向三类覆盖”“纵向三级递进”体系:“横向三类覆盖”指的是三种类型的专业认证:“中学教育专业认证”“小学教育专业认证”和“学前教育专业认证”;“纵向三级递进”指的是各类专业的三个认证层级:第一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要求监测。第二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合格标准认证。第三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卓越标准认证。

第一级认证达标,才能申请第二级认证;通过第二认证,才可以申请第三级认证。

6. 师范类专业认证考查的“五个度”具体指什么?

答:(1)培养效果对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2)专业定位对社会需求的适应度

(3)师资及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支撑度

(4)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5)学生和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的满意度

7.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产出导向的?

答:基于产出导向的教育(outcome based education,英文缩写OBE )是目前国际高等教育倡导的一种先进理念,也是新时代我国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正是按照这一理念来设计和制定。

以产出为导向,就是强调以师范生的学习效果为导向,对照师范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评价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关注师范毕业生“学到了什么” 和“ 能做什么”,而非仅仅是“教师教了什么”。要求专业按照“ 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基本思路,面向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以培养自标和毕业要求为出发点,设计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采用匹配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配置足够的软硬件资源,要求每个教师明确自己在课程教学中的主体责任,最终通过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定期评价和持续改进,保证师范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的达成。

8.什么是“OBE”教育模式?

答:OBE,是Outcomes-based Education的缩写,即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教育者必须对学生毕业时应达到的能力及其水平有清楚的构想,然后寻求设计适宜的教育结构来保证学生达到这些预期目标。学生产出而非教科书或教师经验成为驱动教育系统运作的动力,这显然同传统上内容驱动和重视投入的教育形成了鲜明对比,OBE教育模式可被认为是一种教育范式的革新。

本次师范类专业认证,OBE是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设定的原则性理念,即“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认证关注点可以概括为“三个三”。

9.“产出导向”中的“三个三”指的是什么?

 

10.师范类专业应怎样树立“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观?

答:师范专业应该做好“六个对接”:

“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1)对接基础教育师资需求设计培养目标;(2)对接教育教学岗位需求设计毕业要求;(3)对接毕业要求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

“正向施工”落实和评估培养效果:(4)对接课程目标“产出”应知应会;(5)对接毕业要求“产出”学习成果;(6)对接培养目标“产出”师范人才。

11.师范类专业如何做好“持续改进”?

答:确立“持续改进”的质量观,做好“三个跟踪”、推进“三个转变”。

“三个跟踪”是:(1)跟踪基础教育改革新发展,更新培养目标;(2)跟踪教育教学岗位新需求,更新毕业要求;(3)跟踪知识能力素养新规格,更新课程与教学。

“三个转变”是:(1)推进从专业自足(学校/教师/学生)向需求导向(政府/基教学生/学校/教师)转变;(2)推进教中心(教了/重知识传授)向学生中心(学了/重能力养成)转变;(3)推进内部监控(自我循环)向内外评价(反向设计/正向施工)转变。

12.师范类专业认证关注的“三个机制”健全是什么?

答:第一个机制:质量监控机制(课程教学/教育实践/学习成果)

第二个机制:达成度评价机制(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培养目标)

第三个机制:持续改进机制(基于评价结果的改进)

13.师范类专业认证对专业培养目标的设定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培养目标的内容包括服务面向、服务定位和人才规格等内容。要对师范生毕业5年左右的具体能力和表现有清晰的表述,反映师范生毕业后 5 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的发展预期,体现专业特色和优势,并能够为师范生、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及其他利益相关方所理解和认同。并要求定期对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进行评价,并能根据评价结果对培养目标进行必要修订。评价和修订过程应有利益相关方参与。

14.师范类专业认证有什么基本特征?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具有以下五个基本特征

(1)中国特色与世界水平相结合.

(2)统一体系与特色发展相结合。

(3)内部保障与外部评价相结合。

(4)学校举证与专家查证相结合。

(5)常态监测与周期性认证相结合。

15.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组织体系和职责分工是什么?

答:负责师范类专业认证组织管理与具体实施的机构包括: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评估机构和认证专家组织,三者分工负责,协同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16.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不仅仅体现在“学生发展”这一个指标项上,也体现在其他七个指标项中。以学生为中心,强调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要求师范类专业把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作为评价的核心;培养目标应该围绕师范生毕业时的要求以及毕业后一段时间所具备的从教能力设定;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方面的建设均要以有利于师范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目的是推进师范类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最终目的是保证师范生培养质量满足从教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17.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持续改进的?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一大重要特点就是要求专业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认证标准指标内容贯穿了质量持续改进理念,强调聚焦师范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对专业人才培养活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与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用于人才培养工作改进,形成“评价-反馈-改进”闭环,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质量文化,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一方面,设置了独立的“质量保障”指标,从保障体系、内部监控、外部评价、持续改进四个方面对“评价培养目标是否达成以及持续改进”提出要求;

另一方面,在“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设置“评价”二级指标,在“师资队伍”部分设置“持续发展”二级指标,要求专业建有的各种机制、制度和措施,最终都要落实到执行、跟踪、评价与改进。

18.为什么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强调建立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根本目的就是使其所培养的师范毕业生能够持续满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用人单位满意度和毕业生实际就业情况成为师范类专业办学质量的重要评判指标之一。

因此,认证标准在“质量保障”指标项中,专门设有“外部评价”二级指标,要求专业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基础教育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等利益相关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它是师范类专业收集信息,对“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进行定期评价的必要渠道,也是在“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 师资队伍”、“支持条件” 、“学生发展 ”方面开展持续改进工作的重要基础。

19.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根据第一、二、三级不同的功能定位和组织实施方式,设置了相应的认证工作程序。

第一级采取网络平台数据采集方式,对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信息进行常态化监测。

第二、三级采取专家进校考查方式,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状况进行周期性认证,认证程序包括申请与受理、专业自评、材料审核、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结论审定、整改提高7个阶段。

20.学校申请师范类专业认证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答:评建准备是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础工作,原则上参评高校至少在提交认证申请前1年开始评建准备,主要任务是比照认证标准,找出自身存在问题与差距,逐步改进提升,具体包括:

学校层面: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认证理念推动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引导师范类专业聚焦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培养,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开广泛宣传;建立评建保障机制。

专业层面:对照认证标准开展自查,总结取得成效,梳理问题与不足,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有针对性改进。其中,重点工作是重新审视修订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建立基于产出的质量评价机制,整理教学档案与佐证材料。

教师层面:认真学习、充分理解认证理念与认证标准,将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落实到教学活动中,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持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1.为什么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参评专业“说” “ 做” “证”必须达成一致?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一种举证式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主要是通过参评专业的“说”、“做”、“证”三个环节,来查证和判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是否达到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要求,并给出认证结论。

所谓“说”,即“自己是怎么说的”,参评专业要明确自己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做”即“自己是怎么做的”,参评专业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所实施的教学活动以及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进行全程跟踪与形成性评价的措施与做法;“证”即“证明自己所说和所做的”,参评专业要为证明自身达到标准要求逐项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因此,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参评专业的“说”、“做”、“证”必须达成一致。

22.第二级认证考查具体包括哪些指标?

答: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标准是国家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的合格要求,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8个一级指标和38个二级指标。

23.什么是“一践行三学会”?

答:“一践行三学会”指“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

24.认证对师范生的毕业要求有哪些?

答:中学教育专业认证(二级)毕业要求包括八个方面: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班级指导、综合育人、学会反思、沟通合作。

25.在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对承担学科专业课程的教师有何新的要求?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一项系统性、根本性的师范人才培养改革工程。对于担任学科专业课程的教师来说,新的要求主要有:

(1)参与和熟悉专业培养目标的制定,熟知专业毕业要求。

(2)基于毕业要求,了解本专业课程设置和结构,掌握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

(3)根据毕业要求设定自己所承担课程的课程目标及其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4)根据设定的课程目标,确立课程内容和教学环节。

(5)根据学情、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设立针对课程目标的课程考核方式。

(6)在教学实施中,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指向课程目标的达成。

(7)有具体可行的、基于课程评价的课程持续改进方案并实施。

26.专家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工作基本程序是什么?

答:(1)进校前:专家在系统中查收专业及秘书提交的进校材料,审阅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填写“专家进校前审读材料意见表”,于进校前一周在系统中提交。专家组长在系统中查看专家组成员提交的“专家进校前审读材料意见表”,拟定考察重点。

(2)预备会:专家组内部交流专家审读意见,确定考察重点、考查日程和专家个人考查计划。

(3)见面会:专家组长对现场考查作必要说明,专家组围绕考察重点进行质询。

(4)现场考查:专家组根据考查日程和专家个人考查计划开展现场考查活动。

(5)碰头会:专家组交流当天考查发现的成绩和问题,商议第二天考查计划。

(6)结论评议:专家组根据专业自评材料和现场考查情况,充分讨论后汇总形成专家组现场考查结论建议。

(7)现场考察意见反馈会:专家组长介绍现场考查工作整体情况,专家向学校反馈个人考查意见。

(8)提交专家个人现场考查材料:专家在离校前向秘书提交“五表一报告”,并上传认证管理信息系统。

(9)提交专家组现场考查报告:在现场考查工作结束后一周内,专家组向秘书提交《专家组现场考查报告》,并上传认证管理信息系统。

27.专家进校前的工作流程是什么?


28.专家进校中的主要工作流程是什么?

答:专家进校之后,按照现场考查时间节点,召开专家组预备会、专家组见面会、专家组碰头会、认证结论评议会、意见反馈会,安排专家组集体考查和个人考查两类考查活动。

集体考查主要考查支撑参评专业的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场所,个人考查包括听课、看课、访谈、座谈、资料查阅等,具体流程及主要任务如下:


29.专家离校前后的主要工作流程是什么?

答:离校前,建议专家组成员完成并提交“五表一报告”,离校后一周内,专家组完成并提交《专家组现场考查报告》,具体流程如下

30.评估机构与专家组见面会议程是什么?

答:(1)会议时间:第一天上午(建议见面会时长约60分钟)

(2)会议地点:根据需要安排合适的会议地点

(3)会议主持:专家组长代表主持

(4)参会人员:专家组成员;学校主要领导,教务处、质评处,人事处 、财务处、学工处、团委、就业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所在院系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和专业任课教师参会。

(5)会议议程:

评估机构介绍专家组情况;专家组长代表对现场考查做必要说明(根据需要安排);学校领导作教师教育情况补充说明;院系专业负责人作专业认证情况补充说明(根据需要集中或分组进行,每个专业时间控制在15分钟);专家组围绕考查重点进行质询。

31.认证意见反馈会议程是什么?

答:(1)会议时间:第三天下午(建议不超过90分钟)

(2)会议地点:根据需要安排合适的会议地点

(3)会议主持:专家组长代表

(4)参会人员:专家组成员及学校主要领导,教务处、质评处 、人事处、财务处、学工处、团委、就业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所在院系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专业任课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会。

(5)会议议程:组长代表主持并介绍参会人员;组长代表全面反馈现场考查意见;专业组组长及专家组个人反馈现场考查意见;院系或专业负责人表态发言;学校领导表态发言;评估机构领导讲话(视情况);省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领导讲话(视情况)

32.专家怎样听课看课,调阅试卷、毕业论文?

答:专家们采取“双二双十”的方式,即每位专家听课看课不少于2门;调阅不少于2门课程的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调阅最近一届毕业生的毕业诊文(设计)不少于10篇;调阅最近一届毕业生的实习实践报告不少于10份,且组长会根据毕业生数量适度提高调阅篇数,保证样本覆盖面。

33.专家在开展现场考查活动时集体考察什么?

答:专家组集体考查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中对专业提供支持的相关教学设施、图书资源、创新创业活动中心等。集体考查时间会控制在60分钟以内,重点关注参评专业实验实训平台、在线教学观摩指导平台或专业公共平台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支撑情况。

34.专家对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查访看听,重点关注哪“三个评价”?

答: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和培养目标达成评价。

35.认证专家现场考查的方式?

答:专家组在审阅专业《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等认证材料基础上,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文卷审阅、问题诊断、沟通交流等方式,对专业达成认证标准情况做出评判,给出考查结论建议,并向高校现场反馈意见。

(1)深度访谈是专家与参评专业有关人员通过深入交流,辨析专业办学情况的一种认证技术,是现场考查的基本方法,对专家查证认证材料的真实性、明晰参评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等具有重要作用。

(2)听课看课是考查课程教学与实施情况的基本方式,目的是通过实地听课看课了解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师生互动,教学条件及使用效果等情况,对课程教学质量做出评价,判断课堂教学对毕业要求和学习效果达成的支撑情况。

(3)考查走访是指对参评专业及所在学校、学院支撑教学的主要硬件条件(包括校内外实习基地)及管理运行服务方面的实地考查,主要作用是印证和判断参评专业教学条件对人才培养目标,特别是对毕业要求达成的支撑情况。

(4)文卷审阅是对反映培养效果达成度重要文卷(如教学档案、支撑材料、毕业论文/设计、课程考核资料、师范生教育实习档案袋等)进行审查阅读过程。通过文卷审阅可以核实自评报告的客观真实性和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情况,了解教师的精力投入和对教师教育的思考和研究,也能检验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状况,挖掘自评报告中未能反映的有关问题,再结合其他认证技术,精准把握最真实的专业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效果,对“五个度”的达成情况做出科学、全面的评判。

(5)问题诊断是专家基于认证考查获得的各种信息,在了解和查证问题、分析和诊断问题成因基础上,提出破解问题“良方”的过程,其主要目的是帮助参评专业及所在学校和学院明晰差距所在、问题之源,进而形成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改进措施,促进参评专业的持续发展,并为相关专业提供借鉴。

沟通交流指专家个人与参评学校有关人员、用人单位、毕业生以及专家组成员间的交流和协商。  

二、访谈、座谈参考问题提纲

(一)学校层访谈提纲(校领导、职能部门)

1.关于认证工作:您是否了解过师范类专业认证和其他专业认证? 您是如何理解师范类专业认证核心理念的?学校在师范专业认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关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

l 该专业在哪些方面符合了学校办学定位?学校在引导专业面

向国家尤其该省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或政策规定?成效如何?

l 学校是如何来确保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与课程目标

之间的对应关系符合认证要求的?针对此建立了怎样的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运行效果如何?

l 学校在师范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的达成度评价

方面有哪些具体规定?学校如何监管此类评价结果在专业持续改进方面发挥作用的?

l 学校对师范专业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没有具体标准? 是如

何对其进行监管的?有哪些推动其持续改进的具体机制?取得了哪些方面的实效?

3.关于“合作与实践”

l 学校在支持二级院系和专业协同育人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产生了哪些成效?

l 学校在专业实践基地和导师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要求和

支持?如何推动这些要求和支持得到落实的?

4.关于“师资队伍”

 学校层面对二级院系师范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有没有具体标准?执行效果如何?

 在教师能力发展方面、教师教育课程教师到中小学实践锻炼方面有哪些具体支持措施?执行效果如何?怎样持续优化的?(判断说的和写的是否一致)

5.关于“支持条件”

学校在师范类专业的建设经费、教师能力发展、教学日常运

行支出、教学实施设备和图书资料更新方面有没有具体标准,同非师

范专业相比,这些方面如何向师范类专业倾斜的?具体情况如何?

(判断说的和写的是否一致)

6.关于“质量保障

 学校层面为师范类专业教学建立了怎样的质量保障体系,是如何保障师范生培养质量的?(判断说的和写的是否一致)

 内部监控和外部评价有哪些具体举措?成效如何?在持续改进师范专业教学质量方面的作用如何?(判断说的和写的是否一致)

7. 以访谈对象为维度的主要问题

(1)学校教务管理部门

 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机制是什么?

 OBE的理念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完善中是如何实现的?

 学校对于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修订是怎么做的?

 学校教务部门对课程考核评价有何调整?

 如何把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渗透到全体师生中去?

 如何确保教师和目标及毕业要求的关联?

 对专业教育做出改变的流程是什么?

(2)学校团委、学工、招生部门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的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是如何形成合力?如

何避免团委学工活动与专业教学活动两张皮现象?

 对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的理解。

 除了关注学生发展指标外,是否关注其他指标?

 因为专业的招生情况而对专业教育进行变革的事例?

 学生社团活动与专业认证的关系。

 在毕业生方面如何评价其成功?

(3)人事、财务部门

 人事、则务及相关教学设施是如何为师范生培养服务的?全员育人

理念是如何实现的?

 教师队伍建设直接决定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学校有哪些制度建设?

如包括教师考核的制度以及有没有教师专业的发展规划。

 教师分类培养是如何做的?有没有分类的职称评定文件?针对教育

实践课程教师有没有单独的文件。(教育实践课程教师的职称评定有没有单列文件?)

 人事处在落实教师下基层挂职一年的经历有没有相应的制度设

计?

 如何保障师范专业建设,特别是教学实践的投入?

 对教师考核方面如何保障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对实验设备、实习条件、实践基地如何保障师范专业教学?

 如何支持师范专业教师发展?


(二)院系层访谈提纲(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等)

1.关于认证工作

您是否了解过师范类专业认证和其他专业认证?您是如何理解师范类专业认证核心理念的?院系在师范专业认证方面做了哪些?

2.关于“培养目标”

l 如何根据学校办学定位来确定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本专业

人才培养目标如何体现面向重庆基础教育需求和教师队伍发展战略需求的?

l 本专业建立了怎样的培养目标评价机制?如何根据评价结果持

续改进培养目标的?

3.关于“毕业要求”

如何根据培养目标形成毕业要求的?建立了怎样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机制?如何根据评价结果抓落实抓改进的?学校和二级学院对此有没有出台具体的制度?

4.关于“课程与教学”

l 如何根据本专业毕业要求建立课程体系的?课程体系如何体现

本专业特色的?本专业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如何结合的?如何将教育研究、课程改革、中学教育教学案例等引入教学的?

l 本专业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目标达成度评价是如何开展的

评价结果如何用来改进本专业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的?

5.关于“合作与实践”

l 校、院两级在建立“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方面有哪些具体

举措?以本专业为例谈谈开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l 本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现状如何?本专业人才培养如何使用

这些实践教学基地的?如何监控实践基地教学质量的?有没有形成制度?效果如何?

6.关于“师资队伍”

l 学院在建设本专业师资队伍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

明显成效?未来如何进一步加强?

l 学院为专业教师培训、教师教育课程教师到中小学实践锻炼配

套了哪些措施?实施效果如何?(如果效果不好)主要问题在哪?

l 如何使用教师分类评价手段来激励教师提升教学质量的?

7.关于“支持条件”

l 院校两级教育实践经费支出向师范生倾斜方面建立了怎样的

机制?

l 如何根据专业教育教学需要定期更新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

的?如何建设并有效使用中小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在院校两级是否建立了相应的制度?

8.关于“质量保障”

l 二级院系建立了怎样的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如何根据培

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来规划和保证本专业主要教学环节质量的?

l 本专业在内部监控和外部评价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实施

效果如何?是如何服务于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的?

9.关于“学生发展”

l 本专业在吸引优质生源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在了解学生需求

方面建立了怎样的机制?在成长指导和学业监测方面如何满足学生需求的?

l 从本专业近三至五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取得的社会声誉来看?

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优缺点有哪些?后期如何来改进?

10. 以访谈对象为维度的主要问题

l  本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是什么?

l  本专业培养目、毕业要求、课程设置、培养方案制订您参与了哪些工作?哪些方面的人员参与?制订的流程是什么?

l  教学大纲教务处有没有提供新的模板?

l  当老师就是良心活,客观评价一下,本专业人才培养条件环境、师资、课程等你满意吗?学生如何评价呢?

l  请介绍一下本专业质量评价和保障体系(内部监控、外部评价)主要内容,实施情况。以及是否建立持续改革的制度和措施。

l  在质量保障体系方面,老帅们是否参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一般是隔几年参与一次?是经常参与吗?主要修订的依据是什么

l  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如何落实认证理念?有哪些困惑?

l  谈谈本专业任课教师教学方式、方法,教育技术应用情况

l  您是如何处理教学标准与学情差异之间的关系的

l  学校有没有组织一些活动强化学生的实践技能?

l  教师梯队培养有没有相应制度,您们学校是怎么做的?

l  作为培养中学(小学、学前)学生的教师,与基础教育开展了哪些联系,进行了哪些活动。

l  见习、实习、研习“三习”有没有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如何贯穿的?

l  在教师师德师德、素质、能力方面学校是怎么做的?以及学校是如何考核的?


(三)教师访(座)谈提纲

1.关于认证工作

您是否了解过师范类专业认证和其他专业认证?您是如何理解师范类专业认证核心理念的?院系在师范专业认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自己做了哪些工作?

2.关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

l 您是如何理解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

l 据您了解,本专业如何开展人才培养目标评价的?如何持续改进

培养目标的?

l 据您了解,本专业毕业要求如何支撑培养目标的?毕业要求达成

度评价如何开展的?如何利用评价结果改进课程与教学的?校、院两级有没有相关的制度?

3.关于“课程与教学”

l 您承担了本专业的哪些课程?所承担的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中

处于什么位置?所承担课程的课程目标是什么?与毕业要求有怎样的支撑关系?您是如何将教育研究、课程改革、中学教育教学案例等引入课程教学的?主要采用了哪些教学方法?

l 您是如何开展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的?请以自己上的具体课程

举例说明;如何利用评价结果改善课程和教学的?

4.关于“合作与实践

l 据您了解,本专业有没有同地方政府、中小学校开展协同育人

工作?(如果有)有哪些具体的合作举措?您在其中参与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l 您有没有指导过学生进行教师职业技能实训?是如何开展的?

效果如何?课程大纲(或标准)对此有什么要求?如何开展评价的?

l 您有没有指导学生进行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或教育研习,是如

何指导学生的?效果如何?院校两级对此有没有制度规定?

5.关于“师资队伍”

l 能否谈谈什么是“以生为本、以学定教”,自己在教育教学工

作中如何体现的?

l 您有没有过中小学教育服务经历?主要通过什么形式进行

的?对改进您的教育教学工作有哪些帮助?

l 校、院两级有没有教师培训、教师实践锻炼的配套政策?执行

情况如何?

l 能否谈谈校、院两级的教师评价标准或制度,您对此有何看法?

6.关于“支持条件”

当前的教育教学设施和专业教学资源能否满足您的教育教学需要?您觉得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提升或改进?学校在优化师范类专业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和资源方面有哪些政策支持?

7.关于“质量保障”

l 校、院两级是如何对您的教学过程进行监控的?对专业教育教

学的主要环节有哪些质量要求?

l 院、校两级有没有进行或委托第三方进行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调

查?调查结果有没有向教师进行反饿?您是如何利用这些调查信息改进教育教学工作的?

8.关于“学生发展”

l 您是如何了解学生的需求的?在您承担的课程中,如何去满足学

生的需求的?如何对学生进行形成性评价的?

l 您对所上课程的学生成绩是否满意?后期打算如何来持续提

升?

9. 以访谈对象为维度的主要问题

l  本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是什么?

l  当老师就是良心活,客观评价一下,本专业人才培养条件环境、师资、课程等你满意吗?学生如何评价呢?

l  您所讲授的课程对应哪些毕业要求?如何评价(判断)课程目标达成。对您的授课您满意吗?

l  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如何落实认证理念?有哪些困惑?

l  谈谈本专业任课教师教学方式、方法,教育技术应用情况

l  您是如何处理教学标准与学情差异之间的关系的

l  是否有参与下基层进行锻炼?

l  学校有没有组织一些活动强化学生的实践技能?

l  您带过实习吗?简要说明本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l  要求教师在中学(小学、幼儿园)有实践经历,学校有没有出台相应的制度,各位老师有没有挂职锻炼的经历?挂职锻炼的好处?

l  教师梯队培养有没有相应制度,您们学校是怎么做的?

l  作为培养中学(小学、学前)学生的教师,与基础教育开展了哪些联系,进行了哪些活动。

l  见习、实习、研习“三习”有没有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如何贯穿的?

l  在教师师德师德、素质、能力方面学校是怎么做的?以及学校是如何考核的?


(四)在校生座谈提纲

1.座谈对象情况

请您们简要说说来自哪个年级?是否任过学生干部?

2.关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

l 学习期间,学院是否向您们介绍过本专业将来主要从事什么工

作、预计未来儿年您们可能的职业发展状态?您们自己对此是否明了?有没有向您们介绍过本专业的毕业要求?您们自己对此是否明了?您们是否了解本专业会开设哪些课程?

l (如果了解培养目标,可追问)能否简要说说未来可能从事的职

业及其发展预期?

l (如果了解毕业要求,可追问)能否通过举例简要说说有哪些毕

业要求?

l (如果了解课程开设,可追问)能否简要说说即将学习哪些课程?

根据自己的学习体验,谈谈哪类课程开设的比较好?哪些课程开设还需要加强?哪些课程的教学还需要改进?

l 任课教师如何来评价您们的课程成绩的?可举具体课程说明。

l 您觉得这种评价方式有哪些优点?哪些方面还值得改进?

3.关于“合作与实践”

l 能否请大三和大四的同学谈谈自己进行过的专业实践学习和

即将进行的专业实践学习情况?(可提示)比如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等。

l (可根据回答情况,适时追问)能否详细谈谈该实践学习如何开

展的?如何进行评价的?自己有哪些收获?实践学习安排有哪些亮点和不足?

4.关于“师资队伍”“支持条件”“学生发展”

l 请大家谈谈专业提供的教育教学安排,如课程安排、学习条件、

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过程等,在哪些方面满足了您们的学习需求?在哪些方面还没有满足您们的学习需求?

l (根据回答情况,可追问)在教师职业技能实训条件、各类学习资

源等方面,有哪些值得肯定?还有哪些值得改进?

l (根据回答情况,可追问)在生活指导、学习指导、职业生涯指导、

就业创业指导、心理健康指导等方面满足需求的情况?有哪些方面值得肯定?还有哪些方面值得改进?

l (根据回答情况,可追问)本专业校内教师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

学方面能力如何?在哪些方面值得肯定?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提升?

l (根据回答情况,可追问)本专业来自中小学校的教师在理论教

学和实践教学方面能力如何?在哪些方面值得肯定?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提升?

5.其他相关问题

l 请大家用简要的语言对本专业做一个总体评价?

l 同学们了解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吗?

l 同学们了解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吗?通过什么途径了解的。 (对

低年级学生提问)

l 举例说明学校是如何体现“学生中心”的

l 学院有没有指导并要求制订学生的学业规划?简单说说你的学

业规划。知道您毕业后主要做什么吗?将有哪些素质和能力?

l 作为未来的一名教师,你认为重要技能是什么?你们通过什么途

径获得这些技能的。同学们平时会强化自己的技能,有专门的实验室吗?

l 同学们做过职业规划吗?你们是怎么做的?

l 您对老师上课满意吗?印象最深的教师或课程有哪些?不满意

的有哪些?

l 老师上课主要采用什么方法?觉得新颖吗?对您示范作用如果

教师要在教法上要做一些改变,可以在哪些方面改进?

l 如何进行专业技能训练?老师平常上课方式?信息化应用多不

多?

l “三字一话”是怎样开课的,怎么学的?

l 对学院实验室条件(设备状况、台套数)、设备更新、开放管办

学条件,人才培养等是否满意?

l 身为学校这个专业的学子,感觉如何?觉得光荣、自豪吗?

l 对学院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有什么好的

建议?

l 你对哪位教师上课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l 马上三年级了,马上要写毕业论文了,你们想写哪一方面的毕业

论文?

附:现场考查日程安排表(供参考)

日期

时间

工作任务

主要内容

报到日

18:00前

专家报到

专家抵达驻地。

晚上

评估机构与
  专家组见面会

评估机构主持
  1.评估机构介绍认证准备情况
  2.专家组组长发言
  3.评估机构强调工作要求

专家组预备会
  (分组召开)

专家组长主持
  1.交流专家个人审读意见
  2.按一级指标确定考查重点
  3.协调专家任务分工和工作计划安排
  4.确定现场考查日程安排

提交工作计划

专家向秘书提交《专家现场考查通知单》,秘书梳理汇总形成专家现场考查工作计划,经组长审核后分布。

第一天

上午

专家见面会

专家组长代表主持
  1.评估机构介绍专家组情况
  2.专家组代表对现场考查做必要说明(根据需要安排)
  3.学校领导作教师教育情况补充说明
  4.院系专业负责人作专业认证情况补充说明(根据需要集中或分组进行)
  5.专家组围绕考查重点进行质询

集体考查

专家组集体考查与专业相关的教学设施、图书资源、现代
  信息技术中、实践教学条件等

专家组按计划
  开展考查活动

查阅资料、听课看课、深度访谈、走访、座谈等

下午

专家组按计划
  开展考查活动

查阅资料、听课看课、深度访谈、走访、座谈等

晚上

专家组碰头会
  (分组召开)

1.简要交流当天考查发现的亮点和成绩
  2.对照标准交流查证中发现的问题并拾遗补缺
  3.商议第二天考查计划
  4.专家根据适时进程填写《专家用表》,拟定个人反馈意见提纲

提交工作计划

专家向秘书提交工作计划等

第二天

上午

专家组按计划
  开展考查活动

查阅资料、听课看课、深度访谈、走访、座谈等

下午

专家组按计划
  开展考查活动

查阅资料、听课看课、深度访谈、走访、座谈等

下午

认证结论
  评议会
  (分组召开)

专家组长主持
  1.专家对照二级指标汇总交流考查意见,对指标达标情况
  做评价
  2.每位专家独立判断,投票表决二级指标认证结论
  3.汇总专家个人判断结果,形成现场考查结论建议

下午

认证结论
  碰头会

组长对评议结论进行讨论,评估机构负责人参与

晚上

专家组
  碰头会
  (分组召开)

专家组长主持
  1.讨论交流本专业建设的主要成绩、亮点和问题,初步形
  成专家组现场考查报告框架
  2.讨论确定专家个人反馈意见框架,确定发言顺序

第三天

上午

专家完成现场
  考察材料

1.专家撰写《专家个人现场报告》,报组长审核同意,并
  在离校前向秘书提交“五表一报告”
  2.专家组长撰写《专家组现场考查报告》,并征求每位专家意见后修改定稿
  3.专家组长与学校领导和院系负责人交流反馈意见

下午

专业认证意见
  反馈会

专家组长代表主持
  1.专家组长反馈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
  2.专家组依次反馈考查意见(每人控制8分钟内)
  3.专业负责人表态发言
  4.学校领导表态发言
  5.评估机构领导讲话
  6.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讲话

评估机构
  征求意见会
  (分别召开)

评估机构主持
  1.征求专家组意见与建议(根据需要安排)
  2.征求学校及专业负责人意见与建议(根据需要安排)

下午

专家返程

三、学校简介和学校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定位

1.学校简介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是一所省属普通高等学校。始建于1941年,1975年开始举办高等教育,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学校是首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设有75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1万余人,硕士研究生900余人;专任教师994人,其中硕士博士学位教师865人,博士学位教师221人,高级职称教师461人;有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品牌特色专业6个、本科教育创新高地3个、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一流本科课程11门;现有7个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发展学科;学术学位硕士授权一级学科6个、二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17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5种专业学位、15个授权领域。教师教育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专业集群,涵盖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和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四个类型。具有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两个层次。现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体育硕士、艺术硕士3个专业学位类别,6个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师范类本科招生专业 27个;2个省级重点发展学科,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学校注重发挥教师教育优势,积极培育高素质基础教育师资,为区域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学校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定位

教师教育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专业集群,涵盖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和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四个类型。具有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两个层次。现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和体育硕士2个专业学位类别,6个专业学位授权领域,1个省级重点发展学科。为规范引导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不断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结合实际,学校制定了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现公布如下:

教师教育专业立足河北,面向全国,服务基层,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热爱教育事业,具备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系统掌握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一定的教育研究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及创新精神,能够承担幼儿园、中小学以及中高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任务的骨干教师。

请各师范类专业依据学校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结合本专业实际和特色,制定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并建立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予以支撑,为河北乃至全国基础教育和中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