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小学教育专业2022级数学教育方向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3 10:46:12    人气:

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数学教育方向 )

专业代码:040107    专业编号:1916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河北、面向京津冀、服务基层,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具备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及创新精神,能够承担小学数学、语文等学科教学和班队管理工作的学校骨干教师。

毕业生能够专长于小学数学、语文两门主教学科的教学工作,同时能够胜任小学其他兼教学科(小学科学、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活动等)的教学工作。

本专业对所培养的学生在毕业五年左右的目标预期是:

目标1【师德修养】拥护党的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敬业精神,熟悉小学教育政策法规,热爱教师工作,热爱儿童,做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目标2【教学能力】熟练掌握和运用学科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及现代化教学手段有效开展小学数学、语文等学科教学工作,并具有一定的开展跨学科教学活动的能力。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

目标3【育人能力】能够熟练开展班队管理工作;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能在班级指导、学科教学和实践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品德和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活动。

目标4【发展能力】具有较好的自主学习能力、专业发展意识与明晰的职业生涯规划;具备一定的反思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能持续汲取国内外小学教育教学的新理论、新方法,促进专业水平不断更新与发展。

二、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专业带头人:韩振华                 审核小组组长:秦文

指标点1-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能够在教书育人实践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指标点1-2 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形成立德树人的理念;了解教育法律法规,具备依法执教意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爱岗敬业,立志成为“四有”好教师。

2.[教育情怀] 具有从教意愿,认同小学教育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职业理想与敬业精神;具有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了解小学儿童生命成长和身心发展的规律,尊重、理解、保护、平等对待每一位儿童,以儿童发展作为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指标点2-1 热爱小学教师职业,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有积极投身小学教育事业的热情和意愿;领会小学教育对学生发展的价值和意义,具有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的理念。

指标点2-2 具有健全的人格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乐于和儿童相处,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理解儿童,尊重儿童个体差异,做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学科素养] 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艺术、信息素养,形成综合性的知识结构;掌握主教学科的基础知识及学科体系、思想与方法,具有良好的学科专业素养;初步掌握兼教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技能;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了解学科整合在小学教育中的价值,理解学科之间的联系以及社会实践、生活实践对于儿童学习与成长的意义。

指标点3-1 具备一定的人文、科学知识以及艺术欣赏知识,了解信息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掌握常规的信息化设备、软件、平台等操作技术。

指标点3-2 掌握教育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正确的教学理念。

指标点3-3 掌握小学数学、语文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了解小学科学、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小学课程综合性强的特点,注重学科整合以及教学内容的更新与拓展,密切学科知识与社会发展及学生生活实践的联系。

4.[教学能力] 掌握教与学的知识与观念,熟悉主教与兼教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内容;掌握有效的学科教学方法与策略,包括教学规划与设计、教学组织与实施、教学评价与反思等;具有合理选择和运用教学资源的能力,能指导综合性学科教学活动。

指标点4-1 能够准确分析、掌握所教学科的课程标准和教材体系。

指标点4-2 掌握小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准确把握教学内容,根据课程标准要求和学情分析,确定学习目标和学习重点,设计学习活动,选择学习资源和教学方法,安排教学环节,设计评价内容与方式。

指标点4-3 掌握选择和使用教学资源的方法,具有一定的课程整合意识,了解所教学科与其他学科、与小学生生活实践的联系,能够指导跨学科学习、综合性实践活动,具备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

5.[班级指导] 理解小学德育原理,掌握德育基本方法,具备班级组织与建设能力,胜任小学班主任和少先队工作,能够在学校内外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能够对儿童进行积极的心理辅导,开展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指标点5-1 树立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掌握小学德育的原理与方法,有效地引导小学生的品德发展。

指标点5-2 掌握小学班队组织与建设的规律与方法,能够承担班主任工作,获得班级管理的体验,能够合理分析解决教学与管理实践相关问题,具有班队管理的基本能力。

指标点5-3 基本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原理与方法,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立德树人。

6.[综合育人] 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具有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发展的意识与能力;能够在班级指导、学科教学和实践活动中育心养德;能够参与学校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创设益于学生发展的育人环境。

指标点6-1 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树立科学育人的教育理念。

指标点6-2 懂得教书与育人的关系,理解学科育人价值,能够在教育实践中,结合课程特点挖掘思想品德教育资源,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

指标点6-3 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掌握课外活动组织与管理的基本方法,能够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少先队活动和社团活动。

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学会适应未来教育改革与发展变化,促进个体成长与发展;积累一定研究经验为未来从事教育科研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具有一定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能够运用所学教育理论分析教育现象和儿童行为。

指标点7-1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关注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了解小学教育状。

指标点7-2 了解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能够根据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情况,制定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指标点7-3 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尝试运用教育教学科研的基本方法分析、研究小学教育教学实践问题,并尝试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具有撰写教育教学研究论文的基本能力。

8.[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掌握倾听、表达、沟通的技能,能够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有效地进行协作与研讨;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性,能够与学生、同事、家长及社区等进行有效沟通,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指标点8-1 理解学习共同体对于交流思想、分享经验、促进专业发展的作用,通过参与学习共同体的实践活动,体验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的过程。

指标点8-2 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性,在教育实践中获得与教师、学生、家长等利益相关方合作共处的积极体验,掌握倾听、表达、交流和合作等技能。

三、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学生毕业应修学分不低于163.5,修满规定学分,可取得毕业资格;达到学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标准,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学位授予标准

1)学生需达到全部毕业要求,学习成绩优良,总平均学分绩点(不含素质拓展学分)≥2.0(保留2位小数)。

2)计算机:通过省级或国家级一级考试。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

教育学、数学

2.核心课程

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初等数论、数学简史、小学班队工作、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教师专业发展与生涯规划、现代教育技术

五、“毕业要求-培养目标”对应矩阵

六、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

七、素质拓展模块修读安排表

八、课程修读计划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