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科学教育专业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3 10:41:27    人气:

 


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40102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从国家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实践出发,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和科学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科学教育教学能力,了解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具有科技创新意识,善于综合育人,能在小学从事“科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与研究,以及科学普及工作,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发展能力的小学科学骨干教师。

本专业师范生毕业后5年左右职业发展目标预期如下:

目标1. 师德修养:秉承“敏学 修身 乐业 创新”校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高尚的师德修养和严格依法执教意识。

目标2. 教学能力:熟练掌握小学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思想方法。能较好运用科学教育知识指导其小学科学的教学。系统掌握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并在教学中加以贯彻。能运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现代教育技术完成教学工作。具有较好的教学反思和研究能力,不断改进,提高教学水平。

目标3. 育人能力:熟悉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建立并保持良好师生关系,学会学科育人的方法和策略,有针对性的开展德育工作,基本掌握班集体建设、班级教育活动组织等班级常规工作要点。

目标4. 自我发展:具有较好的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能力,有方向明确的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与行动,有较好的沟通合作能力。

二、培养标准

1. 毕业要求

本专业依据培养目标、《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制定了明确的毕业要求,符合一践行三学会的标准。在小学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培养全过程中,通过课程体系的实施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

1遵守师德规范。秉承“敏学 修身 乐业 创新”校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指标点1-1 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能够在教书育人实践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校规校纪和公共秩序

专业带头人:张玉红     审核小组组长:秦文

指标点1-2 秉承“敏学 修身 乐业 创新”校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理解立德树人内涵形成立德树人理念,遵守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树立职业理想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富有教育情怀。认同小学教育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热爱教育事业,体现较强的从教意愿和教师职业认同感,具有一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以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职业角色预期能尊重、爱护并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指标点2-1 具有正确的教师观,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正确认识和理解小学教师的职业特点和专业要求,体现较强的从教意愿和教师职业认同感,掌握一定的自然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和审美能力。

指标点2-2 具有正确的学生观,了解小学教育阶段特点和规律能正确处理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学生学习发展权利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相信学生具有发展的潜力,乐于为学生创造发展的条件和机会。

3)具备学科素养。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艺术、信息素养,形成综合性的知识结构;掌握科学教育的基础知识及学科体系、思想与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教育专业素养;初步掌握兼教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技能;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了解学科整合在小学教育中的价值,理解学科之间的联系以及社会实践、生活实践对于小学生学习与成长的意义。

指标点3-1:具备一定的人文、科学知识以及艺术欣赏知识,了解信息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掌握常规的信息化设备、软件、平台等操作技术。

指标点3-2:掌握教育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正确的教学理念。

指标点3-3:掌握科学教育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了解兼教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

指标点3-4:理解小学课程综合性强的特点,注重学科整合以及教学内容的更新与拓展,密切学科知识与社会发展及学生生活实践的联系。

4)具有良好的教学能力。掌握教与学的知识与观念,熟悉主教与兼教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内容;掌握有效的学科教学方法与策略;具有合理选择和运用教学资源的能力,了解学科整合在小学教育中的价值,具有一定的跨学科知识,能指导综合性学科教学活动。

指标点4-1具有“三字一话”、现代教育技术等小学教师通用职业技能和开展小学科学教育学科教学的基本技能。

指标点4-2:能够准确分析、掌握所教学科的课程标准和教材体系。

指标点4-3:掌握小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准确把握教学内容,根据课程标准要求和学情分析,确定学习目标和学习重点,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具备教学基本技能。

指标点4-4:掌握选择和使用教学资源的方法,具有一定的课程整合意识,了解所教学科与其他学科、与小学生生活实践的联系,能够指导跨学科学习、综合性实践活动。

指标点4-5:能够依据所教学科课程标准,针对小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获得教学体验,具有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5)掌握班级指导技能。理解小学德育原理,掌握德育基本方法,具备班级组织与建设能力,胜任小学班主任和少先队工作,能够在学校内外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能够对儿童进行积极的心理辅导,开展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指标点5-1:树立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掌握小学德育的原理与方法,有效地引导小学生的品德发展。

指标点5-2:掌握小学班队组织与建设的规律与方法,能够承担班主任工作,获得班级管理的体验,能够合理分析解决教学与管理实践相关问题,具有班队管理的基本能力。

指标点5-3:基本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原理与方法,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立德树人。

6)具有综合育人能力。熟悉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具有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发展的意识与能力;能够在班级指导、学科教学和实践活动中育心养德;能够参与学校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创设益于学生发展的育人环境。

指标点6-1: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树立科学育人的教育理念,初步掌握教书育人的途径与方法以及开展主题育德和社团育人的原则和策略

指标点6-2:懂得教书与育人的关系,理解科学教育学科的育人价值,能够在教育实践中,结合课程特点挖掘思想品德教育资源,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

指标点6-3: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掌握课外活动组织与管理的基本方法,能够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少先队活动和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7)具有自主学习与反思研究的能力。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学会适应未来教育改革与发展变化,促进个体成长与发展;积累一定研究经验为未来从事教育科研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具有一定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能够运用所学教育理论分析教育现象和儿童行为。

指标点7-1: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

指标点7-2:了解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能够主动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制定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指标点7-3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一定的教学反思体验,会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指标点7-4:能够运用教育教学科研的基本方法,分析、研究、解决小学教育教学实践问题,具有撰写教育教学研究论文的基本能力。

8)具有交流合作能力。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掌握倾听、表达、沟通的技能,能够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有效地进行协作与研讨;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性,能够与学生、同事、家长及社区等进行有效沟通。

指标点8-1:理解学习共同体对于交流思想、分享经验、促进专业发展的作用,通过参与学习共同体的实践活动,形成良好的团队意识。

指标点8-2:通过积极参与各种合作学习活动,掌握倾听、表达、交流和合作等技能,学会与学生、同事、家长和社区沟通合作的基本方法。

2. 学位授予标准

1学生需达到全部毕业要求,学习成绩优良,总平均学分绩点(不含素质拓展学分)2.0(保2位小数)

2计算机:通过省级或国家一级考试。

三、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4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1. 主干学科:教育学、理学。

2. 核心课程:科学技术史、工程设计导论创新教育概论、科技传播与普及、科技制作、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解读与教材研究、小学跨学科教育、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等。

五、毕业要求-培养目标对应矩阵

六、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

七、素质拓展模块修读安排表

、课程修读计划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