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前教育专业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3 10:34:05    人气:



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40106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学前教育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为导向,立足河北,服务京津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热爱儿童、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较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保教知识,具有较强保教实践能力、班级管理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适应新时代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幼儿园骨干教师。

本专业对所培养的学生在毕业五年左右的目标预期是:

目标1. 师德修养:在教育实践中能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依法施教;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专业理想、教育信念与教育情怀,从教意愿强。

目标2. 从教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艺术素养,全面深入地掌握幼儿身心发展特点与学前保教知识;并能够运用所学知识,有效观察、科学评价幼儿;能够基于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设计、实施各领域教育活动;能够根据幼儿在活动中的现实表现和需要,调整活动,给予适宜的指导;科学规划和合理组织一日生活,有效支持和引导幼儿的游戏活动;积极开展综合主题活动和各种实践探究活动,激发幼儿主动学习。

目标3. 育人能力:具有较强的班级管理能力,建立班级秩序与规则,创设良好的班级环境和氛围,为幼儿学习与发展创造条件;善于捕捉一日生活中的教育契机,培养幼儿良好的个性、社会性、意志品质与行为习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善于利用班级环境、园所文化、家庭和社区等优质社会资源进行综合育人。

目标4. 发展能力:具有终生学习与追求卓越的意愿,不断汲取国内外学前教育发展与研究的新成果促进个体的专业发展;能够虚心向老教师学习,理解与分享优秀教师的成功经验;善于在保教实践中反思和发现问题,并通过数据收集、理论思考和教科研实践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具有一定的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能主动与幼儿、家长、同事进行沟通与合作,有效解决幼儿保教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

二、培养标准

1. 毕业要求

根据本专业培养目标,参照教育部发布的《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等规定,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及《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第二级)》的指标要求,结合本校和本专业已有基础、培养经验和发展预期,确立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如下:

专业带头人:杨倩茜      审核小组组长:秦文

1)师德规范。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指标点1-1政治素养: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指标点1-2立德树人: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立德树人为己任。

指标点1-3职业道德: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及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热爱学前教育事业,认同幼儿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坚定的教育信念,尊重幼儿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具有担当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的积极理想追求。

指标点2-1职业认同: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从教意愿和事业心,理解和认同幼儿园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

指标点2-2 职业信念: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树立正确的教师观、儿童观和教育观。

指标点2-3 职业操守:关爱幼儿,尊重幼儿人格,尊重个体差异,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细心,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3)保教知识。掌握通识性知识;掌握适宜学前教育的艺术欣赏与表现知识;掌握儿童发展知识;掌握幼儿保育和教育知识体系、思想与方法;了解幼儿学习各领域知识的横向联系,理解幼儿各领域学习的特点与规律,形成领域活动知识,掌握领域整合的方法和策略。

指标点3-1通识性知识:掌握通识性的人文社会、自然科学和现代信息技术知识,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

指标点3-2 艺术领域知识:掌握一定的艺术欣赏与表现知识,具备一定的艺术素养。

指标点3-3儿童发展知识:掌握心理学和儿童发展的相关知识,能够理解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学习特点、个体差异以及有特殊需求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并掌握相应的教育策略与方法。

指标点3-4保教基础:掌握婴幼儿保育、安全防护与救助的基本知识和方法。掌握教育理论的基本知识,熟悉幼儿园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和基本原则。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了解中国教育及学前教育基本概况。

指标点3-5领域活动知识:掌握幼儿园通过一日生活组织与环境创设、游戏活动的开展、各领域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以及领域渗透与知识整合的基本方法与策略。

4)保教能力。能够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基于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运用幼儿保教知识,组织实施一日生活活动;能够创设和利用环境,设计和组织游戏活动;能够观察、记录、分析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情况;能够设计、实施和评价幼儿园教育活动。

指标点4-1观察分析能力:掌握观察、谈话等了解幼儿的基本方法,能对幼儿进行观察、记录、分析与评价,进而形成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指标点4-2一日生活组织能力:能够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与学习特点,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和组织一日生活,将教育渗透到一日生活中,做好班级保育工作。

指标点4-3游戏活动开展能力:能基于对幼儿游戏行为特点的观察,支持引导幼儿的游戏活动。

指标点4-4教育活动实施与评价能力:能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与学习特点,以幼儿为本,设计、实施与评价教育教学活动,具有领域渗透、知识整合的基本能力,能组织开展各种综合主题活动和实践探究活动。

5)班级管理。熟悉班级建设、班级教育活动组织、儿童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同家长和社区沟通合作等班级常规工作的方法与要点;合理规划时间与空间,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创设安全舒适的班级环境;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和规则,营造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形成尊重、平等、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

指标点5-1组织管理:掌握幼儿园班级特点、班级管理工作的基本要点与方法,能在实践中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与规则。

指标点5-2资源整合:能够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合理规划时间与空间,创设良好的班级环境,引导和支持幼儿的主动活动。

指标点5-3氛围创设:能够营造尊重、平等、关爱、接纳和积极向上的班级环境氛围,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师幼关系、幼儿教师与家长的关系,注重发挥自身的榜样示范作用。

6)综合育人。贯彻立德树人理念,掌握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与规律,注重培养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能利用幼儿园学习环境和一日生活,发挥其对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潜移默化的促进作用。能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有效实现全面育人的目标。

指标点6-1育人理念:理解幼儿社会性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培养。

指标点6-2育人实践:理解环境、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重视环境与文化熏染,把握各种教育契机对幼儿进行教育。能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等各种优质资源全面育人。

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动态,了解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规律与路径,能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专业发展规划。初步掌握教育教学反思的方法,养成自主学习、自觉反思的习惯,关注并探究保教实践中的问题,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改进教育教学工作。

指标点 7-1 生涯规划:了解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具有终身学习与自主发展的意识。根据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的动态和发展情况,制定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指标点 7-2 反思改进:能够正确运用基本的教育研究方法、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主动收集、分析所需信息和资源;初步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能够针对保教工作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开展研究与反思,为提高未来工作中的保教工作质量做准备。

8)沟通合作。掌握沟通与协作的基本知识与能力,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积极开展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能够就保教问题与同事、幼儿家长等利益相关方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与团队领导和其他成员有效配合、合作学习。

指标点8-1 沟通技巧:能够规范、准确地使用口语和书面语表达自己的观点,能够基于幼儿特点使用恰当的沟通方式,组织开展师幼互动、家园互动、园所社区互动等活动。

指标点8-2 合作能力:具有合作精神,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能够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方法与

技能组织、参与各类学习、研讨活动。

2. 学位授予标准

1)学生需达到全部毕业要求,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并修满169学分(不含素质拓展学分),学习成绩优良,总平均学分绩点≥2.0(保留2位小数);

2)计算机:通过河北省或国家一级考试。

三、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4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1. 主干学科:教育学、心理学

2. 核心课程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保育学、中外学前教育史、幼儿园课程与活动设计、幼儿园班级管理、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幼儿游戏与指导、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幼儿园教育评价等。

五、毕业要求-培养目标对应矩阵

六、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

七、素质拓展模块修读安排(参考)表

、课程修读计划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