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教育学院简介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张诗琪    发布时间:2023/07/01 15:00:00    人气:

教育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成立于2009年,学院发挥原教育系的理论和技术优势,传承原河北省昌黎师范学校(始建于1942年)培养初等教育师资的有益经验,借鉴原秦皇岛教育学院在职教师培训方面的特长,积极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在三校融合的基础上实现了又快又好发展。

学院具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招收现代教育技术、小学教育两个专业学位研究生。同时招收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两个二级学科学术学位研究生。设有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科学教育5个本科专业,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学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学生在全国及省级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多人获得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学院对外影响逐渐扩大,《光明日报》、《河北日报》、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等国家、省、市级新闻媒体先后20余次对学院的教育教学活动给予报道。
学院共有教职员工
6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4人。学院不断加大实验室投入,仪器设备总值近700万元。学院建有4所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和符合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数量和质量要求的教学实践基地。
学院秉承“厚德博学格物致知”的院训,树立了“传承文明塑造人格”的教风,形成了“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学风,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引领,培养具有“一践行,三学会”素质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小学教育专业简介

本专业创办于2008年,是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专业核心课《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14年获批小学教育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是河北省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之一,是我校第一个进行师范认证的专业。

本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现有河北省基础教育学科专家3人,省教师培训专家2人,教育部“国培计划”高端研修项目工作坊优秀坊主2人。专业教学设施齐全,建有6个现代化数字微格实训室、1个录播室、1个科学实验室、1个智能化书写技能训练中心、1个远程教研系统,具有充足、优质的校内外教学实习基地。

本专业经过多年的办学积淀,构建了成熟的“实践取向”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内分设文科和理科两个方向,文科方向招收文史类考生,理科方向招收理工类考生,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学科专业素养与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胜任小学语文、数学等多学科教学、研究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主要就职于河北省内各类小学或教育相关单位,部分毕业生在京津两地就业,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近三年毕业生获得教师资格证书的比例为100%,就业率100%,考研率近20%

教育技术学专业

本专业创办于1999年,是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设有现代教育技术领域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校内专任教师共16人,外聘教师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高级教师5人,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77%。拥有虚拟演播室、影视技术实验室、录音室、网络媒体与虚拟现实技术实验室、微格实验室、在线研修实验室和专业教学实践基地,保障了学生现代教育技术与从师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旨在培养从事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管理、教育软件开发与应用、人工智能教育活动开展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教师。学生经过4年学习后掌握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原理、设计艺术学、教育技术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教育资源软件开发和人工智能教育活动实施等能力。积极探索“实践取向”的课程体系,开展“理实一体化”课程、精品课程以及企业项目课程的建设,形成了特色鲜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技术学专业人才教育模式。

近三年内,本专业学生共获各类科技奖项31项,其中国家级奖项6项,省部级奖项18项。培养了一批从事信息技术教育、教育软件开发与信息化管理的教育人才。多名毕业生进入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苏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深造,2020届毕业生考研率为44%2021届毕业生考研率为43%

学前教育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专业创办于2004年,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特色专业,是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承担单位。本专业培养具有鲜明专业情意、复合专业知识和综合专业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拥有心理学实验室、解剖生理实验室、奥尔夫音乐实验室、蒙台梭利实验室、钢琴教室、电子钢琴教室、舞蹈教室、声乐教室、美术教室、手工制作实验室和21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主要学习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园课程与活动设计、幼儿游戏与指导、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幼儿园环境设计、幼儿园玩教具制作等课程,并进行系统的教育、教学、科研等专业技能的训练。近3年,毕业生获得教师资格证书比例为100%,就业率达到95%,研究生录取率为19%。多名同学被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院校录取,其他同学通过招聘或招考在幼儿园、早教机构、教育行政部门、职教中心、幼儿教育培训机构等教育相关机构任职。

应用心理学专业介绍

应用心理学专业自2011年开始招生,该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养、丰富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和实践应用能力,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心理学教学与研究人才、心理咨询工作从业者。本专业突出“应用”性,注重基础理论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应用心理学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积极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测量、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心理测评与诊断、人格心理学、青少年心理辅导、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团体心理辅导与咨询、变态心理学、箱庭疗法、艺术综合治疗、人力资源管理、教育实习、专业实习等。毕业生适合到幼儿园、小学、中学、社区、心理咨询机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辅导、咨询工作,以及到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人力资源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的测评、开发与培训、管理等工作。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主要考取的硕士研究生院校有: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河北大学等。毕业生就职的岗位主要有:大中小学教师及管理人员,河北消防救援总队,河北边防,各省、地市监狱警察,各省、地市政府公务员,心理咨询机构等。

科学教育专业介绍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具备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及创新精神,能够承担小学科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和班队管理工作的学校骨干教师。

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博士2人。依托科学教育专业实验室、教师技能实训中心、学校综合实验平台、7个稳定的教学实践基地扎实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主要学习大学物理、基础化学、生命科学概论、地球与空间科学、环境科学概论、计算机语言、科技制作、工程导论、科学技术史、创新教育概论、科学教育学、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解读与教材分析、科学课程与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与实施、教育研究方法、班级管理、教育政策法规与教师职业道德、教师专业发展、技能训练、教育见习、实习、研习等专业课程。

本专业以国家相关标准为指南,坚持以科学研究引领和支撑教学,积极探索GUESS协同育人培养模式,探索专业导师(生)制,引导和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编辑:万玉良 审核:孙华)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